國華街晚上九點


         原本愛+玩想要休息一陣子的,不過就在一通電話之後,我在

・・・或許可以嘗試看看・・・我之前一直在想的・・・一個真正

的、常設性的、更貼近大眾的、可以融入生活的・・  普普市集

(ㄟ・・・跟普天一起同慶的普通人市集)・・・。

     小時候的中正路幾乎就像現在的新光三越新天地一樣熱鬧,幾乎是

每個小孩子假日吵著要爸媽一定要去的地方。今日百貨,千大百貨,

隨著一大群人簇擁前進,隨著窄窄的手扶梯緩緩上升,心思早已飛到

樓上的兒童樂園,手裡拿到日夜期盼的那支霜淇淋,想說好不容易才

等到手的霜淇淋,一定要慢慢享用,就在專注想要仔細品味一番的同

時,霜淇淋在人潮鼎沸的混濁溫熱空氣中,迅速且毫不留情的融化

著,一個期待中的假期,就在雙手沾滿黏膩糖水的狀況下,靜靜流進

了回憶。

    十五年前國華街要拓寬之前,有一間位於友愛街轉角的店面只剩下

六個月就要拆除,屋主想說隨便租,當時中正路騎樓一根柱子可以租

到三萬塊錢,一聽租金便宜,幾個朋友毅然租下這間小店,從粉刷到

鋪地磚,自己設計展示燈台,自己下去做木工,釘更衣室,燈光,音

響,都是我一個人自己來,經常做到半夜,那時候其中一位朋友新詩

寫得很好,我們就把她的詩,用卡點,貼在招牌跟燈箱上面,然後製

作一些自己改造的飾品,搭配時下流行的服飾。由於店面跟周邊很不

搭嘎,黃色的外觀配上大大的燈箱,將入夜的友愛街照的閃亮,橘黑

相間的方格地板,燈箱上成串的新詩,一開店就吸引很多好奇的眼

光,當時第二個禮拜就把店裡的衣服幾乎賣光,緊急北上去補貨,第

一個月營收超過二十萬,我們自己也感到意外,但隨著道路拓寬的日

子逐日到來,也只能看著怪手把大家的心血狠狠的鏟掉,看著一半懸

空晃動的燈箱招牌掉落瞬間,年輕的歲月也在此告一段落・・・・

   這通電話來自現在的「國華友愛商圈」執行長__蔡姐,她提出了重

新將友愛商圈重新規劃為人行步道的想法,事實上整個商圈也在面臨

時代的考驗,連鎖百貨將消費人群幾乎全部搜刮一空,假日不是新光

三越就是家樂福,連跨年娛樂也是北部傳播公司全包走,大把市民的

稅捐全進了外資、傳播公司跟藝人手裡,一陣歡愉之際,我們總會回

頭想想_______台南在地的人得到了甚麼?跟世界同步還是被世界同

化,專屬於台南人特有的步調,特有的觀點到底在哪裡?除了古蹟廟

宇之外,台南最令人羨慕的人文特質該在哪裡重新再被尋回?

       電話中我跟蔡姐說:「我能力有限,不知幫不幫得上忙,我需要稍

微想一下再回電給你・・・・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創意市集是該有個固定落腳的地方、曾經繁華之地想要重新規

劃、便宜的租金、一群隨時充滿熱情創意的人,唉!我的腦袋好像永

遠都閒不下來ㄋㄟ,ㄟ・・・「人人有功練」這不是知名HipHop歌手

___大支開的店嗎?!原來開在這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zek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